青曳

   

【忘羡】《过耳2.0》03

#现代声优,非典型娱乐圈

#专业部分都是编的

这章重头戏有点难写不好意思,也不能完全怪那谁。重新写了他们广播剧的剧情,这个戏中戏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脑洞,以后的戏中戏可能还会出现别的脑洞吧【。不要太当真。
戏中戏也是个flag。

如果我还有力气,晚上也许、可能会再补一章,不要等。 ​​​

食用愉快w

正文:

天蒙蒙亮。

魏无羡顶着鸡窝头,缓缓从床上坐起来,摁掉第三个闹铃。

早起这种事怎么想都是反人类的。

他睡得不好,事实上只要睡前剧本看得太投入,他都睡不太好。梦里杂七杂八地堆砌着别人的故事,却扯着他的神经一起喜怒哀乐。直到现在他也觉得脑中吵吵嚷嚷的令人烦躁。

但他确实快迟到了。魏无羡火速下床,十分钟内洗漱完毕下楼,左邻右舍的狗都没醒。他去巷子口的二十四小时便利店买了包子和特浓咖啡,骑着自行车奔向地铁站。

这一上午他有一个访谈一个杂志拍摄,都在X区,离他家远。为了避开蓟城的早高峰,魏无羡只能牺牲睡眠。

而一上午的工作结束后,他根本来不及吃饭,就又要奔向下午的工作地点——这回干脆在远郊M区。

他只好在地铁站买了个煎饼边走边啃,一路啃到了录音棚。

在大楼门口他两口吃掉最后一块煎饼,一个三分球丢进了垃圾桶,回头一看,台阶上不知道什么时候站了个人,正静静看着他。

魏无羡打招呼:“蓝老师下午好啊!”

“下午好。”

《领路人》正式收录正是今天。

*

“两位听明白了吗?”会议桌前导演给蓝忘机和魏无羡两人讲完了戏。

魏无羡正拿笔刷刷记下:“嗯,就按试音那个感觉来行吗?”

导演:“可以,注意他每个阶段的心理状态。”

“明白。”

二人进了录音室,调整好话筒,魏无羡定了定神,在话筒前站直。

故事中,“领路人”是一个职业,负责把迷路的灵魂引到彼岸,魏无羡饰演的就是一位“领路人”,引渡了万千灵魂,终于等来了那一个。

【你记得我吗?】剧中脱下领路人黑袍,回归平凡的男人轻轻问道。

【不记得。】另一个答道。

【那你记得你的领路人吗?】

【不记得。】

“卡,魏老师,感情再注意一下。他是你曾经的爱人,但他忘了你,你需要故作轻松……”

“好。”魏无羡皱着眉回忆剧情。

蓝忘机偏头看了他一眼。

魏无羡问他:“怎么?你有什么想法?”

“‘你’在问的时候,没想得到‘我’的回答。”

魏无羡一愣:“什么?”

蓝忘机:“领路人对‘我’,从无所求。”

魏无羡顿时明白过来,领路人在暗无天日的彼岸等了一年又一年,期待早已被磨灭,见到爱人已经是不切实际的想法,不该再有什么奢望。

魏无羡诚恳道:“明白了,谢谢。”

他发现蓝忘机对角色的理解不可谓不深,甚至魏无羡的角色也被他分析得很透彻。

蓝忘机饰演的是一个不完整的灵魂,失去记忆,却还残留本能,他面对领路人茫然而恐惧,却忍不住想靠近。

他问领路人:【灵魂会寂寞吗?】

他反复梦见一片火海,而火海里的人向他告别……

魏无羡第一次和蓝忘机合作,第一次直接感受他的演技。蓝忘机的声线压得很低,格外磁性,饱含的情感时刻在撼动人心。

魏无羡似乎明白了他粉丝说“听多了根本受不了”是什么意思。

剧情推进,灵魂意识到他丢失了重要的记忆,请领路人带他回现世去找,但领路人不肯答应。

这段剧情冲突激烈,魏无羡的声音压抑着愤怒,蓝忘机不解又焦急。录音室外的工作人员大气都不敢出,鸡皮疙瘩起了一身。

太过瘾了!

这两个一线的录音风格挺明显,魏无羡喜欢用肢体语言辅助,感情激烈起来就扑腾,而蓝忘机永远淡然,即使需要声音有“表情”也能平淡地完成。

……对比格外强烈。

“卡——过了。请二位休息一下。”

魏无羡擦了擦汗,和蓝忘机走出录音室。

正式录音对着装有要求,不能发出声音干扰录音。所以魏无羡今天穿了一件纯棉套头衫和棉短裤,看起来生生年轻十岁。蓝忘机则是棉衬衫和长裤,正经得令人发指。
导演让他们在休息室放松半小时,回来再录下一场。

下一场,灵魂发现自己对领路人感情不同寻常,焦躁和情难自禁下……接下来的内容大家心照不宣。

魏无羡看看导演,再看看脸红得要滴血的编剧等一群妹子,心下了然:这半小时,名为休息,实为培养感情。

他好整以暇地去看蓝忘机,蓝忘机没什么表情地回望他。魏无羡想,也是,蓝忘机那么讨厌他,现在大概很糟心。

……哈哈哈哈哈哈谁让你讨厌的!苍天饶过谁!

*

休息室里,蓝忘机端正地坐着翻看剧本,魏无羡支着下巴坐在他对面:“你看什么呢?这段你有几句台词啊?加起来有几个字啊?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魏无羡:“哦,你是不是不知道导演让咱们来干嘛的?”

蓝忘机:“做什么。”

魏无羡:“前戏。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魏无羡脑补了一下他面瘫脸底下的心理活动,笑得沙发都晃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开玩笑的开玩笑的……放轻松嘛……不就是字母戏,谁还没点经验啊……”说完他感觉脊背发凉,蓝忘机仍然面无表情地看着他。

这人也太无聊了吧!

难道……

魏无羡难以置信道:“真没经验?”

蓝忘机不答反问:“你有吗?”

魏无羡一拍大腿:“你开什么玩笑?当然有啊!”

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,蓝忘机的眼神瞬间变得有点可怕。

蓝忘机攥紧了剧本又松开:“你跟谁都这样?”

“哪样?”

“轻浮。”

魏无羡眉毛一跳:“你什么意思?”

蓝忘机:“字面意思。”

结果半小时过去,两人双双冷着脸出来,把导演吓了一跳。

但他们纷纷表示没事,导演才忐忑地把他们放进录音室。

实际上魏无羡这方面确实没什么问题,他配过不少字母戏,用他自己的话说,跳着广播操都能喊得很煽情。

诀窍就是不能要脸。

【嗯……你轻点……啊……嗯啊……】

蓝忘机虽然没接过这类的剧,但好歹经验丰富,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……

“卡,蓝老师,台词跟上。”

“抱歉。”

……

“卡,蓝老师……”

“抱歉。”

……

“我忘词了,抱歉。”

导演:“……”

蓝忘机:“我去趟卫生间。”

……

魏无羡想这还行不行,要是来真的都萎了八百回了。
不过蓝忘机走出去的姿势怎么怪怪的……

过了一会儿蓝忘机回来,魏无羡发现他鬓边几缕头发被打湿了。

好在这次蓝忘机没再掉链子,和魏无羡的气息配合也很不错。

【放松,抱着我。】沉而稳的声音带着安抚的味道。

终于过完这一段,魏无羡长舒了口气,他差点就觉得蓝忘机是对他有意见,故意NG拖进度了。

接下来的剧情就顺利很多,领路人最终带着鬼魂回到现世找寻记忆,途中险象环生,而鬼魂走过熟悉的地方,来到他们的家,终于回忆起了火灾中去世的爱人。

两人终于算得上重逢,领路人终于能将等待的人亲手带向彼岸,此后,永远,不再拎起那盏引路的灯。

魏无羡放缓了声音,将结局娓娓道来。两个灵魂各有归属,似乎一切都很圆满。也似乎只是把皮开肉绽的伤口遮掩起来。这都由听者来理解。

“卡,辛苦了。”

魏无羡站在话筒前盯着剧本,像是还没反应过来。

蓝忘机觉得魏无羡沉默得有点异常,问他怎么样,魏无羡摇摇头笑了一下。

但这个笑竟然让蓝忘机格外不舒服。

太过冰冷和绝望……就像领路人,孤独地穿梭在现世和彼岸之间,等一个等不到的人。

*

“魏婴?”

魏无羡耳朵有点嗡鸣,听不太清,这声音不知是从耳边还是从回忆里悠悠传来,也或许在梦里听到过。


优柔如风。

过耳有声。

TBC

有时候不得不参考1.0版本,讲道理,这么尬的东西为什么会有人看【。

还是求评论了,谢谢各位老板!

评论(120)
热度(2984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青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