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曳

   

【忘羡】醉颜红

#民国取材的架空

一个新尝试,食用愉快w

01

蓟城的东城有一座牡丹园,包揽天下珍奇品种,专供达官贵人享乐。

故而坊间有言:人间四月芳菲尽——芳菲尽在牡丹园。

但今日,整座园子都被人财大气粗地包了下来,贵人赏花的雕栏后空空旷旷,包厢的沙发上倒是躺着个人,翘着二郎腿,军装凌乱,好没形象。

“魏司令,王小姐可是蓟城王家的掌上明珠,您说请就请,人家也不一定来啊……”

魏无羡翻了个白眼:“你不能盼点好吗?你不想见见王小姐长什么样儿?”

副官低着头惶恐道:“在下不敢。”

眼前这位是新调来蓟城的司令,立过战功,横竖都是惹不起的主儿。

正巧的是牡丹园的经理跑上楼来,气喘吁吁地说:“王……小姐……王小姐来了!”

魏无羡在两人的注视下一个鲤鱼打挺坐了起来,飞速整理好仪容,对着铜镜抓了一把打过摩丝的头发,迈着优雅的步子下了楼。

副官:“……”也是个能装的。

……

王小姐秀眉紧蹙,怎么看也不是乐意的模样。

今天是补习的日子,她原本不想赴约。但父亲忌惮这个新来的司令,硬是让她过来。

什么司令呀,只会打仗,粗鲁得很……吧……

王小姐看到款款走下楼的男人,脸“腾”一下红了。

他军装穿得一丝不苟,勾勒出挺拔的身形:肩宽腰细,长腿下踩着一双军靴。而他的脸轮廓深邃,目光专注,嘴角含笑,掩盖了军人的威压感,让人如沐春风。

“王小姐午安,鄙人魏无羡。”

……

魏无羡和王小姐从日头正好畅谈到了落日西斜,将要分别时,趁着王小姐暂时离席,魏无羡琢磨着下去挑一朵牡丹花作礼。

美人当配富贵花。

可园中盛开的花儿一朵挨一朵,密密匝匝迷得人眼晕。魏无羡又是个假行家,不知哪个品种名贵,满眼的大红大紫看起来竟相差无几。

魏无羡忍不住挪开目光歇歇眼。突地,似有清风拂面,似有清泉覆眼,似有轻雾拨开花海,扑面而来……

对面花枝掩映的廊下,站了个人。

多的形容不足以道,魏无羡只觉得满园春色都落为了那白衣长袍的陪衬。

“魏司令?”王小姐的声音从阁上传来。

魏无羡抬头应了一声。

再回过头,却只有风掀起一片红浪。

02

那牡日丹园见过王小姐后,魏无羡受到王小姐的邀约出席一场舞会。

可与魏无羡前些日子的殷勤不同,他这回只像个普通客人,和王小姐打过招呼就去一边“自便”了,让王小姐很是摸不着头脑。

魏无羡这些日子却时常回想起园里遇到的那个人——那样好看,别是个仙人吧?

魏无羡本就不太爱这种上流社会的场合,独自拿了甜点和葡萄酒,想寻个位子坐下。

结果不巧被人绊了一跤,魏无羡失去平衡向前扑倒,盘子整个扣在了眼前人的白色西装裤上。

魏无羡感觉手臂还被人稳稳扶住了,想道个歉,抬头时却着实惊了一下。他原本还想和绊他的酒鬼理论,这会儿也全忘了。

“哎呀不好意思这位先生,我带您去处理一下吧。”魏无羡立刻陪着笑站起来,从胸前的口袋里拿出手帕要给他擦裤腿上的奶油。

那人始终冷着脸:“不必。”

魏无羡笑着道:“那怎么好意思呢,您别跟我客气啊,要不我给您留个电话?您给我留个地址我上门去取衣服帮您洗了也行啊……”

那人的眉毛轻轻一跳:“不必。”

“诶,先生别啊……”

这时整个宴会厅突然暗了下来,女人的尖叫声四起。

“怎么回事?怎么回事?”

“停电了?”

舞池中央的乐队不明情况,奏乐渐渐停了下来。

魏无羡暗道天助我也,一把拉起坐在沙发上的男人,一个转身进了舞池。

“我叫魏无羡,你呢?”

“放开。”

“别这么生硬嘛。”

魏无羡一步后撤,拖着那人迈了步子,乐声渐停,他就顺着调子慢悠悠地哼起了曲。

一支温柔的华尔兹。

凑得进了,魏无羡闻到那人身上传来淡淡的檀香味。

“你叫什么?”

“……”

“说嘛,你叫什么?”

“……”

一曲毕,魏无羡停下,又问了一句:“你叫什么呀?”

灯突然亮起,慌张的贵妇们终于获赦一般四处欢呼,穿白西装的男人就在混乱中失去了踪影。

魏无羡在原地,回味着灯亮前一刻那人低沉的嗓音:

“蓝忘机。”

03

后来魏无羡问过王小姐,这位蓝先生是蓟城一所中学的老师,偶尔做王小姐的家教。

魏无羡估摸着那天也是王小姐把他带去牡丹园的。

魏无羡喜出望外,自此开始了对蓝忘机的追围堵截。

这天蓝忘机下了课,边走边给跟着他的学生回答问题,一出校门就见到一辆黑轿车,一个军人模样的男人靠着车门,鼻梁上还架着一副墨镜。路过的学生频频侧目。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魏无羡见他出来摘了墨镜热情地凑上来:“蓝先生,我送你回家吧?”

蓝忘机抱着书换了个方向大步离去,他感觉学生在背后看他的眼神都不太一样了。

还有一次,蓝忘机去王家给王小姐补习,下了课出来却看见客厅里魏无羡正在和王小姐的父亲喝茶聊天。

……还有一次,蓝忘机和朋友一起吃饭,吃到一半侍应生送来一捧鲜花,魏无羡在隔壁桌冲他招手。

蓝忘机的朋友一脸复杂:“他是……?”

“一个无聊的人。”

蓝忘机的朋友却仍然严肃,喝了口酒道:“是那位司令吧?你小心点。”

蓝忘机目光一沉,不置可否。

如此鸡飞狗跳了一个月,蓝忘机以为魏无羡怎么也该消停了,结果魏无羡似乎喜欢上了寻他开心,三天两头出现在他面前。

有一次蓝忘机去照相馆拿洗好的照片,走到街角再次碰上了魏无羡。

蓝忘机把照片塞进包里,面色阴沉。

魏无羡感觉到似乎触到了他的逆鳞,就没有凑得太近,仍然嬉皮笑脸地问他:“去哪儿啊?我送送你?”

蓝忘机眼神冰冷地看了他一眼:“魏司令这么闲,看来战事并不紧迫。”

魏无羡惊讶道:“蓝先生一介书生,竟然会关心战事?”

蓝忘机一顿,道:“国家大事,匹夫有责。”

魏无羡笑了:“蓝先生果然和寻常书呆子不一样。”

蓝忘机不再理他,叫了个黄包车离开了。

魏无羡远远地看了一眼他走出的照相馆,目光深沉。

……

深夜,魏无羡刚躺下,副官就推门而入:“司令,上面下命令让搜查平安饭店,您看……”

魏无羡认命地套上外套,派人去平安饭店,他自己也跟着过去了。

到了地方,魏无羡踏进饭店里却一眼看见了一个出乎意料的人。

魏无羡面上毫无波澜地问道:“搜得怎么样?”

“报告司令,暂时没搜到什么。”

“一群废物,大半夜把老子叫起来看你们耍猴戏呢?都给我滚回去!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没听懂?滚回去!”

那小士兵缩了下脖子,一群人很快就撤出了饭店。

魏无瞥见旁边装饰用的酒柜有些异样,他走过去,余光见饭店老板浑身都紧绷着,魏无羡只略略看了下,就转身带着人走了。

临走前他看了蓝忘机一眼,哪怕是在这样混乱的情况下,那人始终淡定又冰冷,对上他的视线也不起丝毫波澜。

但……

但那酒柜后面,传来了一丝微弱的,檀香。

04

入了秋,一场雨落一场寒。蓟城的树叶都落光了,光秃秃的枝丫指着苍天,无声地质问。

写满前线战况的报纸满天飞,北方丢了,原城丢了,松城丢了,战火熊熊,终究要蔓延到蓟城。

魏无羡接到命令,将要赶赴前线。

他接到电话的时候望向窗外,天气很好,只是冷,连太阳都显得苍白,远处的青山依稀可见。

“这就是我们炮火中的山河。”他想,曾经有多美不胜收,如今就有多惨不忍睹。

魏无羡闭上眼,都能想象到敌人的步伐踏过国人的骨肉和鲜血染红的泥土,宛如魔鬼……

他最后一次等在学校门口,不由分说地拉着蓝忘机去小酒馆喝酒。

“能喝吗?”魏无羡笑着为他斟上一杯。

“不能。”

“那我喝吧。”魏无羡干掉杯中的酒,感慨道:“我挺喜欢蓟城的酒,烈性。”

“别喝那么多。”

魏无羡又笑:“哈哈哈哈哈!我酒量很好的,这种杯子,千杯也不醉啊。”

说完他又干了一杯,话锋一转道:“蓝先生,我要去打仗了。”

蓝忘机放在腿上的左手猛地攥紧,眼睛里隐隐有些血丝。

“你们读书人知道战场吗?”魏无羡举着酒杯笑道,“谁想打仗呢……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无事。”

魏无羡的酒壶见底,又叫小二加了一壶。

他举着酒杯和蓝忘机的碰了一下:“蓝先生,要不嫁给我吧?”

蓝忘机微怒道:“胡闹。”

魏无羡干脆抱起了酒壶:“就是胡闹啊哈哈哈哈哈哈你分不清玩笑嘛!”

魏无羡喝了一大口酒,道:“蓝忘机,你真的不像个书生。”

蓝忘机却只是安静地看着他。

“我第一次看到你,觉得你是仙人,白牡丹变的那种。可现在这个季节没有牡丹,只有菊花……白菊花,忒不吉利了。”

“所以换一种。牡丹中有一种双色复瓣的,粉中透红,恰似美人醉态,叫醉颜红。我觉得衬你这种假正经。”

蓝忘机仍然安静地看着他。

……

次日魏无羡带队整装离开蓟城,站在吉普车前顿了一下,突然回过头。

天蒙蒙亮,雾气浓重,城门口好似立着个人影。

魏无羡挺直身体,抬手行了个标准的军礼。

那人亦行军礼,送他远去。

05

这一年,战火平息,饱受摧残的国家凭借惊人的生命力恢复着,人们收起悲哀和眼泪,收敛亲友的尸体,重整破损的家园。

而更多、更多、更多的尸骨留在了山河的每一寸土地上,甚至不得马革裹尸。那是军人保护国家的证明,让泥土花草树木,让整片大地,都有着站立的魂。

这一年,蓟城的王小姐风光嫁人。

这一年,牡丹园灾后重建,成了个小公园,给百姓带来慰藉。

这一年,秋雨寒凉,蓟城墙外无数无名的土包被雨打湿,毫无怨言。

一个穿着白色长袍的男人没有打伞,两手拎了六壶酒,走到了一片荒坟当中,漫无目的地走了两圈,在中间启开酒坛。

“喝吧,千杯不醉。”

蓝忘机拎起一坛,嗅了嗅浓烈的酒香,浅浅抿了一口,甘冽的酒香和着辛辣刺激着舌头。

他在一个石墩上坐了一会儿,感觉眼前发晕。

依稀有把伞打在了头顶。

蓝忘机抬头,看到一张宛如午夜梦回中的笑脸,强硬地把他拖起来,打着伞哼着歌,不得其法地转着圈圈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喝醉了呀,美人醉酒……你脸红了,像一种牡丹花,你猜叫什么?”

END

虽然是架空但题材你懂的,暗示较多,实在看不懂可以问我

我在写文这件事上一向自卑,想得很多,笔力太浅,懊恼大于成就感,时常让我暴躁,但我又喜欢写一写。

暂时做不到下笔惊艳,那就讲个故事给你听吧。

评论(57)
热度(803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青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