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曳

   

【忘羡】喜相逢

关于“如果当初”这个不存在的课题讲个故事,爽着玩的

正文:

“蓝湛,往那边走一点,诶对对对!”魏无羡欣喜地一手抓两只莲蓬,连茎扯了下来,丢进他们的小船里。

等小船里的莲蓬堆成小山,蓝忘机终于不再撑船深入:“吃不完了。”

“那好吧,看样子够我们两个吃了。”魏无羡随手翻了翻莲蓬堆,不料堆得太高,碰掉两个,落进了水里。

魏无羡想也不想,纵身跃进了水里,像一尾游鱼荡了出去,一下子就抓住了那两颗莲蓬。

但还不等魏无羡出水,湖中心像有什么东西在将他往里扯。

漩涡!

魏无羡拼命蹬水也无济于事,就运起灵力将漩涡打散,在喘不过气前终于把头探出了水面。

他找到小船,把莲蓬甩上去,扒在船沿道:“我跟你说,我刚刚居然在湖里遇到了漩涡……”

“啊?我怎么没看见?”

魏无羡一愣,顺着声音看过去,只见江澄在船上看着他。

魏无羡吓得差点翻回水里:“你怎么在这里!”

江澄奇怪道:“什么我怎么在这里,你脑子进水傻掉了吗?”

旁边船上的少年纷纷探出头:“什么?大师兄脑子进水了?”

“大师兄傻掉了?”

“大师兄!”

魏无羡转头看看这个,再看看那个,心中惊疑不定。

怎么回事?这些竟是他在莲花坞的同门师弟。

魏无羡立刻翻身上船,趴在水边。

水面上浮现出熟悉的倒影——不是莫玄羽,是他前世的模样!

“你怎么回事啊?真摔伤了?那还是回去吧。”江澄上上下下打量着他。

魏无羡却一把抓住江澄的胳膊:“回去?回哪里?”

江澄嫌弃地把他甩开:“回莲花坞啊,你到底怎么了!”

魏无羡彻底愣了,哭笑不得地想,做梦都没有这样的。

他浑浑噩噩地跟着江澄来到莲花坞,惊觉莲花坞竟然扩建了不少,看上去更加宏伟壮观,弟子们整整齐齐地在校场上练剑。

江澄把魏无羡带回房,他的房间还是原来那个,只是添置了很多如今用得上的东西。

门口传来急匆匆的脚步声,房门被推开,一个熟悉的女声道:“怎么了呀?他们说你俩慌慌张张地回来,哎阿羡怎么浑身都是湿的!”

魏无羡猛地转身:“师姐?你怎么……”

江厌离笑道:“我和子轩刚好回来看看,没提前通知你们和爹娘。”说着关心道,“你怎么样,别着凉了。”

爹娘……

魏无羡跌坐在床上,扶着头笑了一声:“大概是傻了,我不会淹死了吧。”

后来江厌离和江澄找了大夫过来,大夫上下检查了一番,没看出什么毛病,听魏无羡的说法是认为莲花坞覆灭、江枫眠夫妇和江厌离都已经故去,判断是魏无羡在水里撞到了头,记忆错乱了。

江厌离一听就急了,拉着大夫问东问西,魏无羡则是反复消化着江澄告诉他的消息:莲花坞从未覆灭、江澄自己的金丹还在并且接任了宗主、江枫眠和虞紫鸢如今闲居在家、金凌已经长大,但被他亲爹宠得无法无天……

到底是不是做梦?做梦都没这么好的。

想到自己记忆中的种种,魏无羡拉着江澄问道:“温家呢?”

“温家十多年前就被各家联手打败了,你还在那场大战中出了不少力,声名远扬呢。”江澄道,“这几年温家分支崛起,家主是个奇女子,叫温情。”

魏无羡喜上眉梢,忙问道:“蓝湛呢?”

如果真是这样,那他和蓝忘机应该正常发展下去,也不知道会不会成了和记忆中那般。

但江澄皱了皱眉:“蓝湛?什么蓝湛?”

魏无羡以为自己没说清楚:“蓝湛,蓝忘机啊,我们去云深不知处听讲学的时候就见过,蓝家的二公子。”

只见江澄摇了摇头:“你又记错了,蓝家没有二公子,如今的家主泽芜君是独子。”

“不可能。”魏无羡笃定道:“你才记错了,我刚进云深的时候就和他打了一架。”

江澄噗地笑了:“你还敢打架?云深不知处禁止私斗,你要是打架我们早就被赶出来了!”

见江澄的神情不似作伪,魏无羡的脸色终于一点一点白了:“没有一个叫蓝湛的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比我高一点,总是一脸冰冷,正人君子做派,话很少,但是人很好,背着忘机琴,佩剑是避尘。”

“没有。”江澄道,“你编得倒还挺像那么回事的。”

魏无羡攥紧了双手,心里慌乱成一团,喃喃道:“那就是我做了个梦,认识了这么一个人。”他突然道:“我要去云深不知处看看。”

江澄被他的脸色惊了一下:“可以是可以,我同泽芜君打个招呼就行,但我有宗族事务不能陪你去,你还认得路吗?”

“认得!”魏无羡在脑中回忆一番,似乎他把那里当作家一样,常常要回去的。

这么一想,总是蓝忘机陪他回云深不知处,路上的一花一木,他们俩的点点滴滴,又怎么可能只是个梦?

次日,魏无羡就御剑前往云深不知处,路过规训石的时候特地朝那边看了一眼,四千条家规刻得密密麻麻,勾起了魏无羡灵魂深处的恐惧。

泽芜君蓝曦臣正在门口等他,魏无羡落地之后笑意盈盈地行了个礼:“魏公子怎么突然想起要来云深不知处看看。”

魏无羡见到他心中一喜,想着他总不能连自己弟弟都忘了,赶忙上前:“泽芜君,蓝二公子在吗?”

蓝曦臣顿了一下,还是笑道:“是哪位?”

“和你长得像的那位,含光君蓝湛!”

蓝曦臣和左右弟子面面相觑,想起江澄叮嘱的魏无羡撞坏了脑子,记忆错乱,于是温声解释道:“我家并没有这位公子,魏公子应是记错了。”

如果蓝曦臣都不知道有蓝忘机这个人存在,那就没什么悬念了。魏无羡心灰意冷地站在门口,往事的一幕幕在心中来回翻滚,搅得他心神不宁,直到被蓝曦臣担忧地喊住:“魏公子,可还要进来瞧瞧?”

“嗯。”魏无羡应了声,他倒要看看他记忆中生活过的地方还是不是原来的样子。

蓝曦臣亲自领着他。魏无羡眼见这云深不知处云雾缭绕,仙气缥缈,偶尔有路过的弟子也是行得端正,见到他二人都停下来行礼,魏无羡看着这板正得过分的规矩,想起自己带着蓝家小辈在破坏家规的边缘试探,不由得笑出了声。

“魏公子可是想起了什么开心事?”蓝曦臣问道。

魏无羡摆摆手:“也没什么,就是想起我老带着蓝思追他们玩来着。”

蓝曦臣笑道:“魏公子说笑,蓝家弟子中并无叫思追的。”

魏无羡一愣,随即想起来,蓝思追是由蓝忘机带回来教养的,如果温家不曾出事,现在应该在温家,名字也该是“温苑”才对。

“是我记错了。”魏无羡说。

说着他们路过一片草坪,鲜嫩的草上还沾着露珠,是记忆中蓝忘机养兔子的地方。

魏无羡停下来,觉得他若是问出“这里的兔子呢”,蓝曦臣也只会好脾气地答道:“这里从来没有什么兔子。”

那些可爱的小绒球不怕蓝忘机,却不喜欢魏无羡,偶尔还会爬到别的地方去,还得蓝忘机一只一只把它们抱回草坪上。

“魏公子?”蓝曦臣见魏无羡盯着草坪出神,便喊他。

魏无羡回过神,问道:“泽芜君,云深不知处能养动物吗?”

蓝曦臣没想到魏无羡提了个这么奇怪的问题,答道:“按规矩是不行的,但如果是救治了受伤的动物,可以暂时养两天,到时再放生,怎么?”

魏无羡笑道:“没事。”

看来蓝忘机那些兔子又是违规养的。魏无羡想象出蓝忘机抱着兔子不得不和蓝启仁争取的样子,觉得十分好笑。

魏无羡又问:“那藏酒呢?”

“云深不知处禁酒,藏酒罪加一等。”蓝曦臣道,“而且蓝家弟子大多不胜酒力,也不太喝酒。”

“偷用厨房做菜呢?”

“二人一同沐浴呢?”

“晚睡呢?很晚的那种。”

“偷摘别人家莲蓬?”

答案自然都是不准,蓝忘机这家规违反得真是大发了。魏无羡边听边乐,突然想到什么,收了笑,问道:“若是为了什么人……打伤了很多前辈呢?”

蓝曦臣的笑容也淡了几分,叹道:“还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。若是有,那该是请出戒鞭,伤了几位前辈,就罚几道戒鞭,每鞭都需用最大力道、行刑不可中断、不可灵力护体,行刑时需要大声背诵触犯的家规条目,发誓永不再犯。之后禁足数月、罚抄家规。”

见魏无羡脸色苍白、眼角泛红,蓝曦臣问他是否身体不适,魏无羡说没有,并请蓝曦臣带他前去静室。

云深不知处的确有静室,只不过如今是另一位弟子居住,那位弟子爱好书画,房中挂满了墨宝,没有琴,也没有檀香。魏无羡有些失落,谢过了蓝曦臣的陪同,要离去时魏无羡突然问道:“泽芜君,倘若你有一个弟弟,会是怎样?”

蓝曦臣道:“自然是对他很好,也要适当管教,把他培养成端方君子。”

魏无羡点点头:“他会的。”然后在蓝曦臣疑惑的目光中御剑离开了云深不知处。

接下来他又去了乱葬岗,那座山头这些年似乎被各家联手清除干净,如今只是一座普通的山而已。

他去温家看了看,原先的不夜天被破坏之后,新温家要朴素许多。魏无羡最终还是没有进去,在门口远远地看了一眼。

最后他回到莲花坞,给他开门的竟然是金凌,这个传说中被他爹宠坏的少年一身傲气,看到魏无羡却意外地很高兴:“大舅!我爹我娘还有我舅舅等你好久了,快来吃饭!”

说着金凌拽着魏无羡的袖子把魏无羡扯了进去,魏无羡还在奇怪这小鬼力气怎么这么大,到了饭桌前看着满桌子人,鼻子突然有点酸。

“大舅?怎么了?”金凌在他眼前挥挥手。

“没事。”魏无羡坐下,心说就算是梦也认了,就让他做这梦中客,一晌贪欢。

隔日,金凌央求魏无羡带他出去玩,魏无羡就偷偷把他带去湖中泛舟顺便偷莲蓬。他心中还有一线希望,总觉得在这里能碰见一只小船,上面坐着蓝忘机。

“大舅,帮我一下!”金凌招呼他帮忙拔莲蓬,魏无羡探身过去,却一个不注意落了水。

水灌满魏无羡的口鼻,一瞬间他竟然忘记了呼吸,窒息感渐渐传来。

水面似乎离他越来越远,面前出现了一个分岔路口,似乎在问魏无羡,拥有的和失去的,如果必须要做出选择……

魏无羡毫不犹豫地走了过去。

就在魏无羡觉得他是要去往天堂时,一双手环住他的身体把他托了上去,魏无羡猛地咳嗽起来,见眼前竟然是同样一脸狼狈的蓝忘机。

魏无羡不等蓝忘机把他托上船,在水中死死抱紧他,蓝忘机也紧紧搂住他,很长时间过去也不愿松开。

后来两人终于湿淋淋地上了船,各自用灵力烘干衣服的时候,蓝忘机说,魏无羡摘莲蓬摘累了想睡一会儿,还要拉着蓝忘机一块儿。

“是我做了个噩梦,没注意,起身时让船翻了。”蓝忘机捏了捏魏无羡的手,发现不那么凉了,但还是有些愧疚。

“我也做了个梦。”魏无羡笑道,抓紧了蓝忘机的手。

他不是没想过,如果前生的这一步没走错,那一步没走错,他的人生际遇会不会不同。

但其实这个问题永远都没有答案,他走的每一条路都通向他自己的未来,如果有所不同,他如今拥有的也将不复存在。

他仿佛在梦中与那些人和事遗憾作别,仍旧抓紧了蓝忘机的手。

如此,他还能与蓝忘机走下去,即便未来不可预知,他二人同在。

END

脑洞来源于我妈前两天跟我唠嗑,如果我少考了几分没上我初中,多考几分没上我高中,应该怎么样。我觉得是不一定的,看似多几分少几分的问题其实影响了我的人生和我可能遇到的人,比如说如果我没在我原来的初中,我最好最好的朋友都不可能遇到了。

的确我也有过后悔,也会想象“如果当初那么”,但我还是觉得当下与未来最重要。

我相信命运相信缘分,对我爱的人说一声我爱你。

评论(47)
热度(1545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青曳 | Powered by LOFTER